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268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相关文件规定,推动上海新型高校智库更好发挥咨政、启民、育人功能,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决定继续实施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现将有关申报工作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上海高校智库;

(二)市教委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同建设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三)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纳入上海高校智库建设计划和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的上海市知识服务平台;

(五)积极参与决策服务工作并完成约稿任务的活跃高校研究机构;

(六)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申报条件

(一)已建立稳定的决策咨询渠道。近三年在同一研究领域,已承担政府部门或相关行业部门的咨询任务或提交5篇以上决策咨询报告,有被采纳或获得批示的;

(二)已建有实体机构,有长期稳定的跨学科决策咨询研究团队。

三、申报要求

2018年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应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理论、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和理论创新,积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决策咨询参考,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申报项目应紧扣上述主题,选取某一方面、某一角度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或举办相关决策咨询学术活动,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以专报、简报、内参、媒体报道等方式积极传播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切实实现高校智库咨政、启民、育人的功能。

四、申报项目

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分为战略研究项目、核心数据库和品牌系列产品三类,详见《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实施方案》(见附件1)。

申报项目的内容如已获得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高校智库建设计划及其他市级财政专项经费资助,不再重复申报。

五、资助计划

2018年,我委拟资助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146项左右,约1900万元。其中:(1)“战略研究”拟资助80项左右,每项资助10万元。(2)“核心数据库”拟资助6项左右,每项资助50万元。(3)“品牌系列产品”中“系列专报”项目拟资助20项左右,每项10万元;“系列论坛”项目拟资助20项左右,每项20万元;“系列学术研讨活动”项目拟资助20项左右,每项10万元。

我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坚持宁缺勿滥、择优入选原则进行评定。实际入选项目和资助金额,根据申报情况和评审结果确定。

六、建设周期

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的项目周期为1年,需详细填写项目建设内容和经费预算。项目建设一年后,我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

七、经费管理

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的经费为上海市财政教育专项经费资助,经费预算需进行财务评审。

八、材料报送

项目申报需填写《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申报书》(见附件2),经学校管理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后,将双面打印的纸质申报书一式五份,于2017年11月15日前送交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茶陵北路21号市教科院1号楼101C室);电子版发送至deyuzhongxin@126.com,逾时不补。联系人:王振雷,电话:64163945;江鸿波,电话:23112903

九、校内申报的注意事项

申报人按上述要求将申报书一式五份,于2017年11月13日中午12点前送交科技处(北苑1号楼1003室),电子稿同时发送至邮箱sunj_15@sumhs.edu.cn。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孙吉;电话:65882010)

附件1:实施方案.docx

附件2:战略研究项目.docx

附件3:核心数据库.docx

附件4:品牌系列产品.docx

科技处

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