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病原体逃逸宿主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169

主  题:病原体逃逸宿主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

主讲人:严大鹏

单  位:复旦大学

时  间:629日(周四)13:00

地  点:浦东校区北苑4号楼602

承办部门: 基础医学院、科技处

主讲人简介:

 男,19852月生,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长期致力于感染过程中病原体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了肠致病性大肠杆菌(EPEC)的Tir蛋白利用其ITIM基序抑制并逃逸宿主免疫反应的新机制;阐明了手足口病毒诱导宿主负调分子的表达来抑制TAK1活化的免疫逃逸机制。这些结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PNAS等杂志上。相关工作在2015 2016年全国免疫学大会、2016年世界免疫学大会(墨尔本)上做报告,并作为主持人主持了2016年全国免疫学大会感染免疫分会。获得过包括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6)、上海市浦江人才(2016)、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2016)、复旦大学“尚医”人才计划(2017)、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13)、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2012)等在内的多种奖励。主持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骨干)、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上海高校特聘教授、浦江人才基金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基础医学院

科技处

201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