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341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附属医院:

 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上海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根据《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启动2017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启明星计划(A类):面向在沪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单位的青年科技人员,申请者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并有主持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启明星计划(B类):面向在沪企业(包括转制科研院所)具有硕士(含)以上学位的青年科技人员。  
3、启明星计划(C类试点):面向在沪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单位的青年科技人员,服务本市企业集团科技创新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  
4、项目申报单位应当是注册在本市的独立法人单位,具有组织项目实施的相应能力。以企业为承担单位申报,申报企业须在2014年1月1日前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500万元(含)以上。  
5、已作为项目责任人承担市科委科技计划在研项目2项及以上者,不得作为项目责任人申报。  
6、项目责任人应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性,不含涉密内容;申报单位应当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  
7、申请者年龄应未满35周岁(1982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8、为提高申报项目质量,2017年度启明星计划实行单位遴选,择优申报。近两年未获资助的单位(以法人单位计)可申请1项。  
  (1)A类:各单位择优推荐的项目申请数及申报注意事项,另行通知。  
  (2)B类:由各区县、企业集团自行组织遴选,择优向市科委统一申报,其中非中央直属、非上海市属企业的申请者须经所在区县科委审核遴选后推荐申报。  
  (3)C类试点:围绕本年度的支持领域和方向,各高校、科研院所组织申请者向市科委推荐申报。
9、启明星计划的遴选采用第一轮网上评审、第二轮见面会评审的方式,如申请人本人未能参加见面会,将被视作自动放弃。  
  二、关于C类试点的说明  
  为更好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为企业集团科技创新服务,打通科技人才便捷流动、优化配置的通道,2017年启明星计划设立C类试点(企业创新服务类),探索以人才培养计划为纽带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  
2017年C类试点,围绕本市科技发展重点方向,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优秀青年科技人员围绕企业科技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申报项目经评审立项后,以企业集团作为依托单位开展研究,并由企业给予共同资助。  
  本年度C类试点重点支持以下领域和方向:  
  (1)试点依托企业:上海华谊(集团)公司   
领域一:高分子材料、特种树脂  
 研究方向1:特种环氧树脂及其新型固化剂的绿色合成工艺研究  
研究方向2:特种耐高温工程塑料(PI、PAI、PSF、PEEK)热塑成型工艺研究领

领域二:有机氟化工、有机氯化工  
  研究方向1:含氟溶剂、含氟乳化剂及废水处理回收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2:二氯乙烷氧氯化制四氯乙烯技术开发研究(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研究)  
 研究方向3:二氯乙烷氧氯化制四氯乙烯工艺技术放大研究(反应工程研究)  
  (2)试点依托企业: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领域一:燃气轮机  
  研究方向1:燃气轮机高温材料金相分析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2:F级燃机全厂一键启停控制策略研究  
  领域二:高效清洁发电  
  研究方向1:630℃-650℃汽轮机高温材料研究  
  研究方向2:燃煤发电机组数据挖掘及性能优化系统研发  
  研究方向3:电站锅炉富氧燃烧再循环烟气脱水系统关键技术
  (3)试点依托企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领域一:新能源汽车  
  研究方向1:电池模组中busbar激光焊接质量快速可靠检测方法的研究  
  研究方向2: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无整流桥PFC电路开发应用  
  领域二:智能互联  
  研究方向:驾驶辅助系统中央控制器正向设计研究  
  (4)试点依托企业: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领域一:海绵城市建设  
  研究方向1:海绵城市建设中源头调蓄系统构建与调度模式研究  
  研究方向2:深层调蓄隧道非稳定流场的水力特性模拟研究  
  领域二:地下空间  
  研究方向1:网格化城市地下空间的安全评估与应急保障研究  
  研究方向2:全生命周期城市地下空间设施设计理论研究  
  研究方向3: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安全保障技术研究  
  三、申报者权利  
  申报项目若提出回避专家申请的,须在提交项目可行性方案等书面材料的同时,由申报单位出具公函提出回避专家名单,并说明理由。每个项目申请回避专家人数不超过3人。对于理由不充分或逾期提出申请的,不予采纳。  
  四、资助年限、额度
  项目执行年限为3年,资助额度为40万元。(C类试点科委资助20万元,依托企业提供不低于1:1配套经费)  
  五、申报方式

请以我校为依托单位的申请人将填写完整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启明星计划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交至所在部门、教学单位或附属医院,各部门、各教学单位或附属医院于2016年10月10日中午12点前将《附件1、上海市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申请汇总表》及申请人的申请材料汇总后交至校科技处(1号楼1010室),并将电子版汇总表发送至邮箱yangm@sumhs.edu.cn,校科技处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待评审通过后进行网上填报。


(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65582010)

  附件1、上海市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2: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启明星计划(A类)项目申报书.rar

附件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启明星计划(B类)项目申报书.rar  

科技处

2016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