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举办“放管服”改革科研管理系列文件解读暨2019年度科研秘书培训会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374

 2019年10月15日-10月23日,科技处在北苑1号楼504会议室举办“放管服”改革科研管理系列文件解读暨2019年度科研秘书培训会全校各学院(部、中心)科研秘书、科研骨干、青年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近日,我校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127号)、上海科改25条《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沪委办发〔2019〕78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市科研计划项目(课题)专项经费管理的通知》(沪财教〔2019〕24号)等精神梳理完善了学校科研管理文件。科技处简化科研管理业务流程,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率先修订了一系列科研管理文件,发布沪健医科技〔2019〕10号《上海健康医学院科研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沪健医科技〔2019〕12号《上海健康医学院科研计划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办法》、沪健医科技〔2019〕11号《上海健康医学院科研计划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实施细则》、沪健医科技〔2019〕14号《上海健康医学院外协科研合同管理办法》,建立了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让中央和上海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精神最大限度落实落地。

 培训会上,科技处对学校主要科研业务进行全面解读:一、下放财务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明确项目负责人可根据项目需求,自主申请预算科目调整需求,如何提交结余经费使用和间接费启用的申请流程。二、规范经费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在项目申报(遴选评审)、课题进展、经费使用、合同审批、成果认定、知识产权、医学伦理、科研诚信的监管职责。三、提升信息化水平,便捷服务能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二级学院科研信息化建设,提高科研秘书科研管理系统的操作能力,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尽快解脱出来,实现“一网通办”。最后,科技处还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动员。

 科技处每年组织科研秘书业务培训,本轮2019年培训会进行三场力求所有学院全覆盖,通过培训使科研秘书更快适应岗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