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专家组现场检查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26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根据教育部科技司的整体部署,626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我校进行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本次检查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相关学科领域专家一行六人组成。我校副校长孔宪明出席并主持会议,党校办、科技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协同科研中心、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孔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提升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随后他从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安全教育及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专家组介绍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组织方式、检查重点及相关后续安排,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档案资料(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台账等)进行详细查阅,同时实地检查了我校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技术与健康研究院、易制爆暂存点等多间实验室及场所。

在随后专家组主持召开的结果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作为新建本科院校,领导重视,安全组织体系较为完善,能够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安全隐患与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并从管理制度的完善、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场所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孔校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把脉问诊、献言建策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他也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以此次安全检查为契机,以查促改,以查促建,认真学习专家组的意见并进行整改,进一步健全科研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完善实验室软、硬件建设,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