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875

2019年2月,我校向国家自科科学基金委提交了2份结题材料,经国家自科科学基金委专家评审,一致通过结题验收。

 胞内骨桥蛋白诱导间质-上皮转化促进肝癌转移灶形成的研究揭示了肿瘤转移前夕,受到微环境中多种因素的影响,肿瘤细胞发生一系列改变,如细胞与细胞间的粘附力下降、细胞顶-基底极性丧失、运动能力增强等。研究首次发现在转移灶形成过程中,VEGF通过KDR/PLCγ/PKC通路提高OPN磷酸化水平,增加其在细胞核中表达,进而诱导MET发生而促进转移灶形成。证实细胞核型OPN直接结合HIF2α,从而减少HIF2α对AKT1的表达抑制,促进miR-419表达以及MET进程。首次发现了细胞核内的OPN诱导MET促进肿瘤转移的现象,并阐释了不同表达形式的OPN对细胞表型转化和肿瘤转移的不同作用,为肿瘤转移相关研究以及发展肿瘤治疗新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针刺治疗头颈部放疗后口干的机制研究项目解释了“针刺有效信息通过复杂网络调节相关受体和生长因子来治疗头颈部放疗后口干”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为针刺治疗头颈部放疗后口干提供理论依据。率先阐明针刺治疗头颈部放疗后口干的分子机制,为临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使针刺疗效得以科学的认识,取到国际认同。同时,实验结果有效指导临床,明确针刺在何种放疗方式下发挥最佳的疗效,有利于丰富针灸临床治疗应用范围,特别是针灸在肿瘤领域发挥作用。(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