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同创新中心潘洪志教授团队,药学院贾冬玲老师最新研究成果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519

 近期,我校协同创新中心潘洪志教授团队,药学院贾冬玲老师在国际传感领域权威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9.221)发表了标题为“Ni2P nanocrystallines anchored on black phosphorus nanosheets enable highly selective and sensitive non-enzymatic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L-cysteine over glutathione”的研究论文(DOI10.1016/j.snb.2022.133095该论文基于Ni2P纳米晶修饰的黑磷纳米片材料构建了电化学传感器用于高灵敏度、高选择性检测L-半胱氨酸

L-半胱氨酸(L-Cys)是一种人体重要的含硫氨基酸,它参与多种生理过程,L-Cys的异常浓度水平与多种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肝病、癌症等)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L-半胱氨酸检测为疾病的诊断和调节L-Cys水平提供了有用的临床信息。因此,开发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L-Cys检测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采用原位溶剂热法制备了锚定在黑磷纳米片上的Ni2P纳米晶(Ni2P@BPNSs)电催化剂,并构建了L-Cys电化学传感器,对L-Cys表现出低检测限、优异的灵敏度和非常好的选择性。实验和DFT计算结果表明,Ni2P@BPNSsL-Cys电催化和选择性传感显著提高主要归因于BPNSs基体上Ni活性位点具有高选择性吸附和电催化活性。该研究为检测L-Cys提供了一个新的检测方法,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1. Ni2P@BPNSs材料表征。


2. Ni2P@BPNSsL-Cys电化学传感检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