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召开第二次委员会议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361

2019年4月12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第二次委员会议在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的上海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上海健康医学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无锡市人民医院、上海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四家副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原能细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定工业区社区服务中心、北蔡社区服务中心、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创始委员单位出席。会议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主持。

委员们先后参观了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公司产品展示厅、血管支架生产车间以及研发中心,仔细听取了企业主要业务板块及产品技术优势、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及未来发展蓝图等方面的介绍,对微创医疗的创新反应炉、1+12+1创新与产业化平台的创新发展模式、“合纵连横”的独特管理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伊始,首先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副主委、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也为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第二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言简意赅地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内容做了介绍。随后专委会秘书长、上海健康医学院科技处长莫国民对专委会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吸纳行业内优秀单位委员80家以上、个人委员达到200人以上,成立智能医疗健康标准委员会、科创发展产业化联盟,筹备2019年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年会,开展产学交流、技术研发等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之后,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各委员针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补充、讨论和相应的任务分配进行深入探讨。

于莹副主委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是机遇也是我们的挑战,成立标准委员会和产业化发展联盟是两条需要同步走的路。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势不可挡,而标委会致力于推动智能医疗健康行业标准、评价、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促进成员单位的自身发展,从而提升我国智能医疗健康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产业化联盟主要倾向于转化和下游,这两条路我们今年都要努力实现。如何让专委会学术上在未来发展中具有更高的地位,这是我们第一届专委会委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需要认领具体的工作,在专委会中发挥实实在在的影响和价值。

上海市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军提出,专委会的核心就是标委会,我们需要建立行业标准,引领规范市场,将产学研相融合。同时学校也是需要走向市场的,学校需要前瞻性地培养可以与市场接轨的学生。教发公司作为副主任委员,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上海市学生体质监测中心,具有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库。教发公司随后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愿意为专委会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另外,标准涉及哪些领域,哪些是适合我们中国人的,还需要深入讨论。标准的建立需要庞大的团体,需要研究机构与相关企业的密切结合,否则难以落地。所以建议标委会的构架一定要兼顾研究型、产业型、规划型和组织领导型的人才。专委会的责任就是要求我们“既要在田间地头干活,也要仰望天空思考。”教发公司今后不管是组织会议还是落实场地,一定会全力配合和支持工作。

来自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杜兆辉主任,以其自身所在基层医疗部门为圆心,探讨了专委会下建立标委会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注定会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来变革,那么二者如何更好的匹配是目前关注的重点,标委会的成立需要发挥基层社区改革的导向作用,通过利用卫生信息化或医疗大数据,将社会卫生服务形成标准或者形成共识,发挥上海引领带头作用,向区域化、全国化范围逐步推广,起到专委会应尽的服务作用。

于莹副主委提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密不可分,无锡市人民医院抓住了物联网发展的时代机遇,现今无锡已成为“感知中国”的中心,助力着中国的发展。来自无锡市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罗春表示,为了更好发挥副主任委员的责任,无锡市人民医院将尝试推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随着智能医疗健康发展的过程,做进一步的梳理、推进。

浦东新区周浦医院的李明院长就个人委员和单位委员征集的方面发表看法,他表示,因为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的成立时间较短,成员单位需要进一步壮大,吸纳新的委员单位要兼顾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医院。他对会议研讨结合企业实地考察的召开模式表示肯定和赞扬,以后要吸纳更多类似的业界龙头企业,带来更多互动的可能。关于标准的制定上,应借助上海健康医学院现有的学科特色,先从一到两个点上突破,然后借助这个高地的吸引,再完成面上突破。希望年内可以先拿出一个或者一类点状标准的突破。另外,关于专委会的定位方面,他还表示创新发展的原动力需要资金支持,我们要充分利用大张江国家格局,依靠这种科创研联动的发展模式,把江浙沪、长三角联动起来,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的发展围绕这个主战略发展,相信未来可复制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广。

原能细胞装备有限公司的黄海玉代表对建立科创联盟非常支持,联盟可以为企业、医院和科研单位提供一个很好的合作互惠平台,也是一个综合性服务型的平台。通过联盟,企业可以更好的获得来自其他单位的技术支持,而科研单位或医院也可以通过企业获得联盟内部价格的商品。另外,关于成立标委会,建议先成立一个标委会筹备小组,小组成员可以向学会或兄弟单位募集,包括一些首席科学家和医院的重大项目带头人,共同发挥作用,把标委会做的更加完善和细致。

最后,于莹副主委提出了三个维度的延伸思考:一、新的时代背景下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要站位高,要发挥引领作用,要在“政产学研用”中布局整个智慧医疗健康发展,我们该如何如何布局?二、要紧紧的扣住社区、医院等机构,如何将区域资源做好整合?三、技术革命都是为产业发展服务的,我们的联盟如何做好产出?要用数字衡量我们的联盟为整个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此外,联盟还要发挥好服务平台的作用,为加入进来的单位牵线搭桥、找到合适的同盟和伙伴,并在在联盟内部设立一种互惠的机制。(科技处、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