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2019 年工作会暨首届大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4H)峰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2-02浏览次数:622

2019127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2019 年工作会暨首届大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4H)峰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北苑二楼400人报告厅召开。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金小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凡以及学会各分支机构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崔艳丽主持。

首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凡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为大会致辞。吴凡主任谈到,卫生信息化和健康大数据是未来医学当中一个重要的资源,也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吴主任重点介绍了上海的卫生信息化建设情况。目前,上海已基本实现卫生信息化建设目标,在全市联网医疗机构范围内实现两个“任何”,即任何一位在市内联网医疗机构就诊过的患者电子健康档案可以被任何一家联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业务规范制约下通过医生工作站进行调阅。通过临床信息共享平台,掌握既往病史,提高诊治水平,减少医疗差错。

接着,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特色专业、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及办学特色等情况。与会专家对我校“应用型,特色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及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表示肯定。

在接下来的首届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峰会上,各医疗领域的行业专家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作《医疗信息标准与智能大数据》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当前大力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的形势下,医疗信息标准化肯定要先行。以大数据平台驱动标准,以平台化的策略弱化标准化的漫长和复杂的协商过程,通过建立开放平台应对多样复杂的应用协同要求,跟国际标准接轨,推动基础信息的标准化。中国整容美容协会张斌会长作《“互联网+大数据助力传统医美行业转型》的主题演讲。伊美尔集团董事长、CEO 汪永安作《大数据对消费医疗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贡献》主题演讲。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瑞宝副总裁作《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实践》主题演讲。神州数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文钊作《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发展》主题演讲。论坛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赢得与会学者和企业家的高度欢迎。

大数据让医院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在推进智慧医疗、进一步便民就医方面将发挥更多作用。信息化的发展促进卫生行业管理模式的转变,实现由粗放型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现场监管向实时动态监管转变。上海于“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始实施了全市疾控信息资源规划。通过全面的业务调研和梳理,掌握了上海市疾控信息资源的分布情况,从业务、数据、应用和技术四个方面建立了医疗信息化体系架构,明确了信息系统建设分步实施策略与规划,为医疗信息协同共享、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目前,上海已经在有关试点区域及三级医院范围内全面实现“两个任何”,即“任何一位在市内联网医疗机构就诊过的患者电子健康档案可以被任何一家联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业务规范制约下通过医生工作站进行调阅”。

最后,金小桃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性讲话。金小桃会长首先对各专委会2018年的工作给予其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但是目前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还存在亟待解决问题:一是医疗大数据涉及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各种类型数据,数据需要有效治理;二是信息的标准化,目前每年几个标准的制定是不够的,远远跟不上我们应用的需求。希望2019年能够在信息技术、数据交换等这些方面,有更多的标准的出现。最后金会长要求更专委会2019年继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着力推动统计信息事业和健康医疗,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着力推动统计信息事业和健康大数据应用不断发展,形成良好局面。(科技处、医学技术学院、党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