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639


20181227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南苑图书馆5楼会议室召开。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会长金小桃,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秘书长黄安鹏,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医院、研究机构及卫生服务机构的80余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企业界的精英和媒体等百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的成立,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主持了本次大会。

学会秘书长黄安鹏宣读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章程,并组织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选举及工作计划审议工作。全体会员代表表决通过,选举上海健康医学院为主任委员单位,无锡市人民医院、上海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同时选举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江苏钧健病理检验所有限公司、国药健康实业(上海)有限公司、原能细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2家创始委员单位。专委会秘书处设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黄钢教授担任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

上海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征宇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健康产业作为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浦东汇聚多家医疗机构,张江的生物医药产业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此次专委会的成立,搭建了政府、医院、社区、学会、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平台,并提出了未来与新区合作的契合点:一是发挥专委会作用,为新区健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规模;二是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浦东新区社会信息化以及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立。

接着,金小桃会长对本次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并对2019年度专委会工作提出三点期望,即:一、加强自身建设,形成有行业影响力的组织架构,立足长三角,放眼全国,充实专委会的基本队伍,2019年委员单位达到100家以上,形成行业分布合理、学术水平高的专委会组织架构。二、尽快组建成立智能医疗健康标准委员会,推动智能医疗健康行业标准、评价、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促进成员单位的自身发展,提升我国智能医疗健康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入业务工作的推进。随后,金小桃会长、郑沈芳书记、黄钢校长共同为专委会揭牌,并为委员单位代表颁发聘书。

上海健康医学院黄钢校长代表主任委员单位发言,他提到,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制定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是智能医疗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作为国家智能医疗健康产业的行业分会,将积极推进智能医疗健康标准委员会成立工作,接受国家有关部门授权或委托,推动相关领域的立法、标准化、安全和认证、资源开发利用等基础工作的开展,参与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发展规划、行业标准和规范等的研究制定工作,依法参与行业资质管理等相关工作,积极组织有关单位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随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作“人工智能与健康大数据”的报告。

最后,专委会秘书长莫国民作2019年度智能医疗健康专委会工作方案汇报。2019年度专委会将在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的领导下,以上海健康医学院为依托,围绕总会的重点工作,聚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中央文件的要求,利用优质资源,搭建跨区域、跨专业的学术平台;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相关的决策咨询、标准制定、成果交流与转化、技术培训等服务,积极推动智能医疗健康行业的快速发展。(科技处、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