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006

各学院(部、中心)、附属医院: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突出加强科学问题凝练和推动科研范式变革等重点任务,着力提升科学基金管理水平和资助效益,为实现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按照科学基金资助管理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接收

(一)2022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和部分联合基金项目等。集中接收工作于3月20日16时截止。

(二)上述项目类型以外的其他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另行公布指南。对于随时接收申请的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等,申请人应避开集中接收期提交申请。

二、申请材料提交方式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应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并将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依托单位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材料;项目获批准后,应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须与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三、申请人与主要参与者事项

(一)申请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南》、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7号,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于2022年1月15日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没有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须及时向依托单位申请开户。

(二)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制。

(三)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四)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

(五)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我校申报工作的时间节点

(一)申请准备阶段(即日起—2022115

部门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基金工作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的要求组织申请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杜绝“重申请、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切实提高项目申请质量,避免通过“全民动员”、下指标、发奖励和惩罚性激励等方式盲目追求项目申请数量。

申请人凝练申报主题,确定研究团队,准备申报材料;无账号人员,及时向所在部门提出申请,由所在部门对申请人的姓名、职称、电子邮箱、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进行审核。经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审核无误后,方可由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科研秘书或授权专人为其开通基金账号。

(二)同行专家评阅阶段(2022年1月16日—2022年1月25日)

申请人通过本人原有基金委系统账号登录将以准备的申请材料在线填入基金委系统,并咨询同行专家指导评阅后修改。

(三)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审核指导阶段(2022年1月26日—2022年3月4日)

各学院(部、中心)、附属医院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总体申报要求,自行安排初审的具体方式时间节点,根据《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审核申报资格、科研伦理、生物安全性等内容;申请人根据所在部门和科研团队的指导意见,认真修改申请书。

2022年3月4日上午9点-下午3点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形式审查通过的申请书(临时稿,无须在ISIS系统内提交)、伦理审批材料、《2022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项目申请承诺书》纸质稿各一份,交至科技处503室,逾期不再受理。

(四)学校审查指导阶段(2022年3月4日—2022年3月12日)

科技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请书进行二次形式审查,集中办理伦理审批手续。本年度申报书质量将作为2022年科技成果综合评价的参考依据。

(五)材料正式提交阶段(2022年3月12日上午9点—2022年3月18日下午15点)

2022年重点项目、优青项目、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无纸化项目的申请人在线提交并打印申请书纸质版(一式1份、须有水印、无需签章)后连同《2022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表》(一份,部门盖章),经所在部门汇总后一并交至科技处;其他类型项目的申请人在线提交并打印申请书纸质版(一式2份、双面打印、须有水印、签章齐全)后连同《2022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表》(一份,部门盖章),经所在部门汇总后一并交至科技处。所有类型必须电子版与纸质版版本号一致。我校ISIS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18日上午9点。

校内联系人:孙老师、杨老师;联系电话:65882010、6588150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汇总表.xlsx

科研诚信承诺书、伦理审批材料 https://kjc.sumhs.edu.cn/llcxl/list.htm

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ISIS系统网) https://isisn.nsfc.gov.cn/

上海健康医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形式审查明细表.pdf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持续更新)


科技处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