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健•谈】学术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8

 2024314日下午,我校科技处和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在北苑1号楼共同主办了主题为“环境健康探索”的第1期【健·谈】学术系列讲座。本期特邀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建民前来主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红、科技处副处长陈建俞、各学科带头人以及来自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百多名教师和医生们线上线下同步聆听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高红首先代表学校对陈建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她指出,【健·谈】的“健”取义来源于校名,“谈”造字本义为热烈交流。【健·谈】学术系列讲座创办的宗旨是分享科学和真理,展示前沿学术成果,促进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和附属医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我校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医工结合”特色医学院,环境健康二级学科是环境领域科技创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学科基础。“环境健康探索”正是我们学校开展医工交叉研究方向之一。相信今天的讲座能为大家带来最新的前沿学术成果,希望在互动环节,大家积极请教和交流,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陈院士深入浅出地从研究背景与全球现状、环境健康学科内涵、复旦大学环境健康基础、学科发展探索四个方面开展讲解和分析。首先,陈院士探讨了“健康中国”战略下的社会需求及科研需求,以及国内外著名的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其次,讲述了当前环境健康面临的瓶颈:“多介质中环境化学品的高通量筛查和识别方法、环境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暴露和健康效应”阐述不系统,“污染物与人类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污染物暴露的生态毒理学效应及分子机理”不明确,“毒性数据库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基于毒性预测模型指导化学品的绿色合成”未建立。最后,陈院士对复旦大学环境健康的3个主要研究领域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对学科发展探索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提问和交流学习。陈伟教授第一个主动交流,他对陈院士的研究成果表示非常地钦佩,并请教陈院士是如何将研究做到全面且深入的;邬海龙教授提出纳米微塑料的排出机制以及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如何;那立欣教授提出微塑料在食物链的研究现状如何;田启威教授提出微塑料在环境中的研究是否适用于在中医药物中的研究模式等等,大部分老师提出的问题都是围绕纳米微塑料展开的。陈院士对各位老师的问题一一做了细致地解答,并提出要不断地摸索新的研究方向,进而调整人才引进计划,开展团队合作,进行深入研究。

 最后,陈建俞作总结。她说,陈院士的讲座言简意赅,不仅有理论的高度、视野的宽度,更有专业的深度,对于科研人员个人发展及科研团队培育建设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希望未来,大家积极参加每一场讲座活动,与名师面对面学习,让名师的智慧之光照亮科研前行之路,让志同道合的人相谈甚欢,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