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中国人群iglon5抗体脑病特征与机制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时间:2024311日下午15:00

地点:东苑5号楼405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陈晟教授、博导、主任医师、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1、入选上海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3、柳叶刀主刊Nature medicine审稿人。

  4、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Lancet Neurology, Immunity, JAMA Neurology, Eclinicalmedicine, Radiology, Annals of Neurology, 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Autophagy, Neurology, Molecular Journal of Neurology等杂志发表论著、评述或短篇70余篇,影响因子530,他引次数4016

  5、参加编写各类专著20余部。

报告摘要:

  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是一种新发现的罕见的自身免疫疾病。目前,关于该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较少。抗IgLON5抗体也和神经变性及Tau蛋白产生密切关联,有别于其他自身免疫性脑炎抗体。本专题报告将从中国人群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的临床特征切入,深入探讨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的特点和诊断,及抗IgLON5抗体作为责任抗体致神经损伤的机制;提出自身抗体导致神经变性的思想,交融神经免疫和神经变性领域。

 

 

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临床与转化医学应用研究中心

2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