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蛋白响应型荧光探针用于超分辨荧光成像和生物传感研究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主题:蛋白响应型荧光探针用于超分辨荧光成像和生物传感研究


时间:2023928日下午13:30—14:30

地点:南苑图书馆5楼多功能报告厅

承办部门:药学院、科技处


主讲人: 王璐  青年研究员

复旦大学药学院


介绍: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青年项目,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

1、于2010-2021年在复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完成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研究。

2、长期从事分子影像和分子探针研究,超高时空分辨率荧光成像技术。

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等。

4、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Chem (2020)Nat Comm (2022), JACS (2015201620192021)Angew Chem Int Ed201620212023)等发表论文16篇,ESI 高被引论文3 篇,VIP 论文1 篇,单篇最高引用375 次。

5、两项荧光探针已被德国Merck、瑞士Spirochrome等公司商业化全球销售。


报告摘要:活细胞中实时观测蛋白、代谢物等生物分子是研究生物功能的重要手段。然而,可用于活细胞特异性成像的荧光探针非常稀缺。我们基于罗丹明“开-闭”环独特性质,提出罗丹明染料进化新方法,通过引入磺酰胺结构,成功开发了可快速透膜、蛋白响应型荧光探针,实现活细胞免洗、多色STED超分辨荧光成像;而通过引入烷基胺则可将罗丹明染料进化为自闪烁探针,以实现单分子定位超分辨荧光成像(SMLM)。而通过结合识别蛋白,可构建新一代化学-遗传编码荧光探针,实现活细胞中NADPH等关键代谢分子的实时检测。

药学院、科技处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