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 召开2023年开放课题负责人会议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218

202366日下午,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23年开放课题负责人会议。会议主题聚焦于各开放课题的课题介绍和学科讨论。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开放课题负责人及有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黄钢教授作开场致辞。黄钢教授强调,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开放课题在这方面将继续努力,使实验室成为推动创新研究和探索新方向的重要平台。希望开放课题的研究者们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推动分子影像学的发展。

各开放课题负责人依次就课题进行了汇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余飞教授团队的张涵博士汇报了《D-SPECT的临床应用价值》、上海理工大学李钰皓教授汇报了《可降解铋材料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华东理工大学的张伟安教授汇报了《近红外卟啉高分子材料的构建及其在光动力抗癌治疗中的应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江立波教授团队的王犇博士汇报了《离子液体修饰的纳米粒子通过核靶向光动力治疗脊柱转移瘤》、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王中领教授汇报了《新型pH响应荷载阿霉素的磁性纳米探针用于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刀增敏消融乳腺癌及监测的研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李明教授汇报了《靶向EGFR VⅢ突变的小分子肽的开发及可视化胶质瘤的临床前研究》。

开放课题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团队在分子材料、分子影像技术、图像分析、临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针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解析,展示了关键技术、研究方法和初步成果,让与会者对分子影像学的研究潜力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让实验未来如何进一步聚焦分子影像研究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最后,黄钢教授对各开放课题负责人对重点实验室发展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未来研究方向和合作机会进行了展望,指出分子影像学作为一门前沿交叉学科,对于人类健康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鼓励与会者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开放课题研究中;鼓励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们不断追求卓越,积极探索新的研究领域。黄钢教授希望通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搭建学术交流坚实的桥梁。各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会议讨论结果进一步优化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资源配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重点实验室未来分子影像学领域研究和合作奠定了基础。重点实验室将继续致力于在分子影像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和方法,推动分子影像学在疾病诊断、治疗和个体化医学方面的应用。同时,实验室将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吸引更多优秀的科研人员加入,并为年轻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培训机会。

未来,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将继续设立开放课题,做好课题评审,激发研究人员的创新潜能和科研热情。实验室将进一步举办类似的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术界、工业界和医疗界之间的合作,推动分子影像学领域的跨界融合和应用。